簡史
會員自填積分 會員線上申請 認證專區 活動積分申請

中華民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算是台灣神經醫學會裡面最年輕的次專科醫學會之一。中華民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本來源自於台灣神經醫學會之神經放射線組。當年均由小組中成員選派代表或被選為理監事出席神經醫學會之相關會議。

一九九四年張遵教授、日本Takahashi教授、澳洲Sage教授、韓國Chang教授,共同籌議組成亞洋神經放射線及頭頸放射線學會。當時國際神經放射線學會聯盟亦以國家會員身份為加入之要件。因此在張遵教授主持下,會同國內當時主要之神經放射線專家,組成中華民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籌備小組,以成立正式學會及積極的參加國際學術活動組織。當時籌備小組主要成員包括有張遵教授、李仁杰醫師、李超群醫師、林清澤醫師、俞芹英醫師、郭萬祐醫師、陳啟昌醫師、黃國茂醫師、廖漢文醫師、衛優遊醫師、鄭慶明醫師、鄧木火醫師等。

"一九九五年三月正式成立中華民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

歷經多次會議及內政部社會司協助下,在一九九五年三月正式成立中華民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當時成立會員人數64人,而張遵教授當選第一任理事長,郭萬祐醫師擔任秘書長。並代表參加當年在日本熊本舉行之第一屆亞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及頭頸放射線學會。會中並獲得第二屆(一九九七年)在台北舉辦之主辦權。

一九九七年第二屆在台北舉行之第二屆亞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及頭頸放射線學會共有國內外約二百六十人參加。大會中也邀請來自歐、美、亞洲地區專家十餘人做專題演講,盛況空前。也是至今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會議。到了一九九八年,張遵教授堅持不續任理事長,鄧木火教授最後獲選為第二任理事長,凌憬峰醫師出任秘書長。在鄧木火教授任內,先後舉辦多次有關介入性神經放射線之演講、研討會及實地操作示範。邀請的國外專家包括蔡芳洋教授、王愛民教授、Dion教授、Choi教授等,使國內掀起進入此領域的熱潮。一九九九年在澳洲亞雷德萊舉辦之第三屆亞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及頭頸放射線學會,國內也有十餘人前往參加並發表十餘篇論文報告,顯示我國有關神經放射線醫學之發展有顯著成果。至二○○一年鄧主任堅持不續任理事長,再由廖漢文醫師獲選為第三任理事長,彭信逢醫師出任秘書長,除繼續積極推動原有學術發展外,因應醫療社會之變遷,成立專科醫師制度,成為重要任務之一。二○○四年大會理監事選舉,由陳震宇醫師當選為第四屆理事長,秦嗣騏醫師出任秘書長,在任期中期盼將會訊內容與學會網站充實豐富,另外開辦專科醫師考試,提昇會員與學會的互通性,延續歷屆理事長未完成的使命。